国标代码:10704 | 在陕招生代码 :8018

学校首页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疆“内高班”办学十年成果丰硕

2011-06-05 00:00:00   发布 作者: 来源:

倾力办学 精心施教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介绍,自2000年9月开始,国家在北京、上海等12个经济发达城市的13所一类高中开办了“内高班”。截至2010年高考前,“内高班”已累计完成10届共2.96万人的招生任务,目前在校生规模达到近2万人。办班城市由当年的12个增至29个,办班学校由开头的13所增至52所。今年秋季,办班城市还将增加7个,达到36个,办班学校将增加14所,达到66所。

“规模的不断扩大,说明‘内高班’在新疆各族群众中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逐年上升。”新疆内地学生办公室主任孙琦说。

记者在部分省市采访时了解到,承办“内高班”省市的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均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倾心办学,以优质的软硬件条件,为新疆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吃得好不好,这是所有新疆家长对尚且年幼却远赴内地上高中的孩子最大的担忧。“内高班”所在学校都十分重视新疆学生的清真饮食习惯,为其提供独立用餐场所,聘任新疆厨师做饭,学生们来到内地大多能很快适应。

记者在天津市崇化中学看到,学校专门为“内高班”学生建了一所食堂,可以容纳全校467名新疆学生同时用餐,并专门聘请两位新疆籍厨师为学生提供合口的饭菜。崇化中学校长马淑苓说,学校专门从新疆运来当地的馕坑,给学生们烤制地道的新疆馕饼,深受学生欢迎。

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六中学2007年由当地政府投资1229万元,新建了新疆班学生综合楼。记者在综合楼学生宿舍看到,学生住的是六人间上下铺,有单独的卫生间并四季提供热水,书橱里码放着各种课本、参考书和一些励志类的畅销书,被子叠成类似军营的“豆腐块”,每个宿舍门口都贴着本宿舍同学的名字和一句宿舍励志格言。

上“内高班”期间是新疆学生身体、心理、思想全面成长的重要阶段。记者发现,承办“内高班”的学校从师资配备、学校教学、社会实践等方面全过程倾心施教,以铸造他们健康的人格。

青岛第六十六中学校长薛风楼说,学校新疆班授课教师里高级教师占到50%以上,同时考虑到新疆学生远离父母需要照顾,教师必须要有生活和教学两方面经验,所以学校选用的教师一般都是为人父母。这支优秀教师队伍从师德水平、教学水平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学生认可,无形中给了学生积极的人格影响。

绝大多数“内高班”从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的素质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和方式,体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的方针。为了筑造新疆学生的健康人格,很多学校开设了内容多样的选修课。天津五中为2009年刚入校的新疆预科班学生准备了多板块的民族教育课,其中《相亲相爱一家人》通过做游戏、团队合作、心理辅导等形式,让来自新疆的各民族学生认识新朋友,学会理解他人,彼此间建立了情谊。

融入社会 提升素质

据各方面反映,从“内高班”毕业后,新疆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学习和交往能力得以提高。近万名新疆本地人才从这个特殊的班级走进社会,有效地推进了民族交往和团结。学生普遍反映经过“内高班”教育后,他们会比新疆本地考入大学的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更懂得与汉族学生如何相处。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黄洁说,从复旦大学学生情况看,“内高班”学生一是汉语水平比较高,英语水平也不错,在进入大学后,进入正常学习状态的适应过程相对较快;二是普遍与汉族学生相处融洽,矛盾较少;三是“内高班”学生对东部地区情况更为了解,部分学生逐步调整了就业倾向和想法,开始尝试留在内地工作几年后再回新疆工作或创业,成为新疆与内地进一步沟通的桥梁。

“内高班”重视招收农牧民子女的办学理念促进了民族交往。据自治区教育厅统计,“内高班”中的农牧民子女的录取比例近年来不断提高,2009年已经达到了71.7%。东莞高级中学校长陈德繁说,这些年他对新疆“内高班”学生家访的过程中发现,孩子在内地上学,父母和亲戚们都很关心,经常打电话询问内地情况,有的家长到内地看望孩子时,对内地的发展有了新的了解。

“内高班”的品牌号召力带动了新疆基础教育发展,有力拉动了新疆学生学习汉语、接受高水平教育的积极性。由于社会效果良好,十年来“内高班”政策在新疆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新疆学生在亲戚朋友带动下,希望进入“内高班”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

来自新疆阿克苏市的维吾尔族女孩、上海交大附中高三毕业生苏比努尔说,她哥哥2004年考入了上海七宝中学“内高班”,现在已是深圳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家乡很多学生都想考“内高班”,当初我就是看到哥哥考上“内高班”后立志努力学习,最后考到上海读书。这里的教育水平真的非常高,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对我们也非常友好。

一些“内高班”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内高班”里的学生总是做出一些“感动人的事情”,他们和老师、和同学有着更加密切的情感纽带,更加重视与老师、同学的相处。广州六中党委书记罗耀新说,多年来,学校始终不放松民族团结教育,各民族学生互帮互助,现在很多新疆的孩子跟着当地学生学广东话,当地学生跟新疆学生学维吾尔语,彼此间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十年来,新疆内地高中班培养的各族学生,有的已经在社会重要岗位上工作,有的正在大学里努力学习。记者在津、鲁、沪、浙、粤等地采访中,被“内高班”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刻苦勤奋的学习精神而感动。他们的成熟和成长,让老师和家长由衷地欣慰。

奉献祖国 回报家乡

罗耀新说,为了让新疆学生进一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广州六中与历届校友会、当地街道社区等单位取得联系,与同学们开展联欢;广州海珠区瑞宝街办事处30名工作人员与30位生活困难、学习上进的学生结对,开展一对一交流。

马淑苓说,平时,天津市崇化中学新疆班学生也要承担一些为社会服务的义务劳动,如定期去养老院看望老人,表演节目,为学校食堂做义工。这些活动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奉献社会的思想。

马淑苓说,新疆的孩子们很善良,在学校的引导和老师的带动下,他们奉献社会的表现让师生十分感动。“5?12”汶川大地震时,新疆班学生会组织新疆同学在全校率先举行了一场赈灾文艺义演,号召全校师生现场捐款,这是崇化中学当时的第一笔灾区捐款,体现出孩子们对国家和社会充满了责任感和感恩意识。

很多“内高班”学校的校长、老师的爱心不仅局限于在校学生,而且延伸到已经毕业的学生,与他们保持着长期联系,给予学生们如家人一般的温暖。来自新疆和田的迪娜古丽2002年到深圳市松岗中学学习,如今她已从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迪娜古丽说,她现在经常跟高中老师联系,每到教师节和过年过节的时候都会发短信,把大学里的情况向老师汇报一下,我们新疆学生对老师的感情都很深。

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激发了“内高班”学生建设新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学生阿力木江是上海交大附中高一新疆班班长,他经常通过网络、报纸了解新疆的发展变化。阿力木江说,周末的时候,同学们经常聚在一起谈论新疆的发展前景,“几年后我们大学毕业找工作时,正好是这一轮中央政策实施的高潮期,我们这一届学生都可以受益,我们会在内地好好学习,日后把这里的先进理念带回新疆。”

艾克拜尔?努日曾经就读于杭州师大附中,毕业后考进浙江大学。大学实习期间,杭州市一家合资企业非常欣赏他,要以月薪8000元留下他。艾克拜尔?努日说,他很喜欢杭州这座城市,但刚上“内高班”时老师常说的“将来你们就是开发建设新疆的栋梁”这句话,自己一直记着。于是,毕业后他选择回到新疆成为一名教师。他说:“我的家乡还不发达,祖国的边疆需要我们去建设。作为享受了祖国那么多关爱的新一代大学生,理应做出这种选择。”

上一条:内地新疆高中班报名条件
下一条:内地新疆高中班报名条件

微信扫一扫,查看招生咨